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大新闻 > 通知公告

  • 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终身教育与科研处 作者:
  •  

    益开大字〔202315

     

    益阳开放大学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

    社会”全民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

     

    处室(中心)、学院

    现将《关于开展“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益阳开放大学

              2023331

     

     

    关于开展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精神,推动“大学习拥抱新时代”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决定开展“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校园高雅、教师儒雅、学员文雅”为活动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助力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建设“五个校园”。

    二、活动主题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三、活动内容

    以组建益阳开放大学全民阅读创新团队,开展三雅书屋建设、创新团队读书活动、教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益阳社区大学中医药大讲堂、教职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进“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的实施,具体开展以下活动:

    (一)组建全民阅读创新团队

    时间:2023年元月至3月

    主要内容:组建益阳开放大学全民阅读创新团队,以中青年优秀党员和中青年优秀教师为骨干,通过开展培训、交流、读书征文等活动,带动促进“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

    )开展教职工读书活动

    时间:2023年元月至12月

    主要内容:组织教职工读书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交流、讲座、征文评比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读书热情。

    )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

    时间:2023年3月

    主要内容:为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大交流”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开展教职工素质教育展示

    时间:2023年3月至12月

    主要内容: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法律、礼仪、家庭教育、家庭协调、亲子教育等相关知识,增强教职工法律意识,引导教职工不断更新知识,创新工作,健康生活。

    )建设三雅书屋

    时间:2023年4月

    活动内容: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建设职工书屋工作安排和要求,落实三雅书屋建设计划,整合各部门资源,继续加强三雅书屋的建设和管理,发挥其读书活动阵地的作用。

    )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时间:2023年10月

    主要内容: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评选“书香部门”

    时间:2023年12月

    主要内容:各部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收集、整理有关声像、文字资料,参与评选益阳开放大学“书香部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配合,明确责任

    为保证“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曹萍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任为小组成员。

    组长:曹萍

    副组长:谭罗平、陈献忠、刘燕、李惠芳、易新、周程宏

    领导小组下设ai阅读、ai写作、ai分享、ai演讲、ai茶艺、ai书法、ai摄影、ai手工等若干小组。

    (二)形式多样,整体推进

    要把“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全国职工书屋”、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教职工读书活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等结合起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三雅书屋、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载体在推进教职工阅读方面的作用,让读书活动进支部、进处室,成为教职工提高素质、提升技能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要组织开展教职工喜爱、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全民阅读征文、演讲、技能竞赛、技术交流活动,带动知识、技能学习,每个支部、部门每年至少应开展一次全民阅读征文演讲活动,交流读书体会。

    (三)加强宣传,取得实效

    要统筹安排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大交流”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大力宣传各支部、各部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各支部、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的思路措施和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的实际成效,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党员干部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营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大交流”的浓厚氛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