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智慧助老防诈骗 全民反诈在行动 ——益阳开放大学开展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教育培训项目送教活动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终身教育与科研处 作者:郑拓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来势凶猛,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对网络了解不深,逐渐成为了新型违法犯罪的重点目标。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切身利益。525日,益阳开放大学(益阳社区大学)组织教师前往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开展“智慧助老防诈骗”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益阳开放大学(益阳社区大学)老年教育专职教师郑拓主讲,湖南工艺美院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中,郑拓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老年人宣传讲解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介绍诈骗分子如何“钻空子”套取老人的钱财,老年人该如何警惕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特别是养老保险骗局、免费给老年人旅游,冒充子女及公检法骗局和免费赠送保健品等各种花式骗局,以点带面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和防范提示。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播放防电信诈小视频、有奖问答的方式向在场学员传授识骗防骗知识。同时,还指导部分老年朋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老年人筑牢心中的“防火墙”,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学员们听得十分专注,还不时向老师提问。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开办的很受用,对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反诈能力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知识讲座。

    指导老年学员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合影

    2021年益阳开放大学(益阳社区大学)启动“智慧助老”课程送教活动以来,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优势,相继在社区、高校和乡镇开展多种形式的授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益阳开放大学  郑拓)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