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以办学评估为抓手 推动益阳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湖南开放大学办学评估组到我校开展系统评估工作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教务处 作者:段莉 吴晨

  •  

    为切实做好迎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工作527日至29日,湖南开放大学办学评估专家组一行4深入益阳开放大学及县级教学点,开展开放教育体系办学质量评估工作。

    本次体系办学评估工作分为远程评估和实地评估两个环节远程评估期间,专家们通过察看自评报告自评打分表、门户网站,听评教师在线直播课,选取学生、教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电话访谈,初步掌握了益阳开放大学的办学情况。

    实地评估期间,评估专家组根据湖南开放大学体系办学评估指标(2023版)》涉及的指标和主要观测点,通过听取现场汇报、查阅评资料、现场考察、听课、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和现场反馈会等形式,对我校及县级教学点办学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客观公正的评估。

    评估专家组在沅江开放大学进行评估检查。

    评估专家组在益阳开放大学进行评估检查

    评估小组一行坚持以评促办、以评促管、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的原则,深入了解我校20202023年的工作情况。对照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围绕办学定位、体系办学、质量管理、教学运行与效果、条件保障等方面指标,逐项核查,对益阳开放大学办学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评估。

    反馈会上,评估组充分肯定了我校三年来工作成绩,并逐一反馈存在问题。湖南开放大学发展规划与系统建设处处长徐志平指出,益阳开放大学办学特色显著,亮点突出,精彩纷呈。一是校领导班子思路清,定位准。学校提出的大刀阔斧治“三乱”,砥砺推进“四大战略”,着力打造“五个校园”,充分体现了领导班子的大局观、战略观。二是工作实,质量优。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开放教育稳步发展。三是创新强,干劲足。学校围绕开放教育“提质创优”战略,在教学质量控制、合作办学点的治理,学习支持服务的优化等方面,都制定了好的改进措施,效果明显。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提高对开放教育的认识,突出其主体地位。围绕质量评价核心指标,牢牢把控教学各个环节,落实面授课要求,提高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二是加强体系建设,以事业感凝聚和发展体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设事业发展共同体。三是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好解决预案,轻装上阵,迎接未来。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曹萍表示,我们将以迎评提质为契机,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要求,推动“四个转变”:一是着力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发展方向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二是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发展内涵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充转变。三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推动管理手段由制度管理向制度与文化管理并重转变。四是着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推动学习方式从注重线上学习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