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专栏

  • 2023年廉评竞赛优秀作品选登(一)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监察室 作者:
  • 止于“心”  至于“善”
    ——观《不可触碰的底线2022》有感

    监察室  郝雪丽

     

    近日,收看了《不可触碰的底线2022》片中被查处的党员部触底线红线”、高压线”,为了个人名利,丢掉了民之期盼,不知耻不知止不收手,最终走上不归路,这些都深刻地警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迷本心,不丢真心。常修常炼,知止于心方能止于至,清正廉洁造福人民。
        自我革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三心二意,途而废,甚至迷失信仰肯定会出大问题。片中滥用职权的汤跃武,伸手就被捉的郭世奇他们都是随着岗位的调整,职务的升迁,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忘了使命,改了初心,谋私利,不再大公无私,不再全心全意,不再一心为民。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选择了一条与党和人民背道而驰的路,最终将自己送上违反党纪国法的不归路。人的一生总会受到得失荣辱的困扰,时而精进时而怠惰,时而贪恋时而醒悟。这警示所有的党员干部,要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刀口向内,刮骨疗毒涅槃重生唯有不断自我革命,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始终不忘来时的初心,保持勇猛精进的状态,生机勃勃的活力。
        慎言慎行,不本心警示片中胆大妄为“陨落新星”陈军,骗取国家粮食补贴的胡浩夫,都是心存侥幸,自作聪明,做出脱离谱,违法乱纪的事。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的一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欲望,战胜欲望的有力武器就是慎言,慎行,不迷本心,磨炼心性,增强定力。现实中的很多干部是在面对社会不良现象时价值观动摇有的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在物质上追求享受,在精神上寻求刺激。殊不知,这都是一张张网,一根根绳,一把把刀,一杯杯药在侵蚀“真心”,套“真心”。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慎言慎行、净化“朋友圈”,与志向高远,品质高尚的人常在一起,努力使心归于而无偏邪,使心归于”而无虚假,把欲望引向光明处,人生便有了重,灵魂才会走上正道。
        善于知止,不丢真心《增广贤》有云:“知止常止,终身不耻”。古时,许衡不吃路边梨,包拯不持一砚归,是一种止在我们党内杨善州不为私用权,杨业功不收一张宣纸也是一种止。正是这样的,体现了他们强大的意志力自制力,也让他们成为一名一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行于可行,止于当止”随着党规党纪的不断完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要党员干部具备知止的能力,但“心中醒,口中说,纸上做,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警示片中的违法干部,都有一个共性,是非面前丧失了辨别能力,诱惑面前丧失了自控能力警示面前失掉了醒悟能力,未能做到知止善止,不丢真心,既要“识得破”,又要“忍得过”。新征程上要及时醒悟,守牢底线,坚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行稳致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