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专栏

  • 以铁的纪律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益阳开放大学 作者:陈献忠
  •  

    一、2022年上学期工作简要回顾:

    1.清廉校园建设有序推进。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并下发了“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益阳开放大学部门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强化学校“小微”权力制约监督,落实小微权力14项,办学行为负面清单25项,查找廉洁风险39条。将清廉建设与班子建设紧密结合,与党员培训紧密结合,与支部建设紧密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与思政教育课紧密结合。

    2.廉洁文化建设亮点纷呈。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确立“心至廉,方能行稳致远”的廉洁文化教育理念,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品牌。一是设立制作精美、内涵深远的廉洁文化景观和教育宣传牌,建立意境优雅的廉洁文化活动场所“三雅书屋”,让党员、教师、学员、市民时刻感受廉洁文化就在身边。二是开展廉评竞赛活动,全校参与,24篇作品获奖。三是参加廉洁文化宣讲活动,监察室郝雪莉老师《廉洁文化涵养家庭新风尚》的微宣讲视频选送市委宣传部。四是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五是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喜迎党的二十大“清风相伴·廉洁同行”廉洁公益广告创作活动,我们制作了短视频《花生》和漫画《谜语新解》,短视频《花生》荣获二等奖,并被市纪委选送到《三湘风纪》网站。我们创意团队根据花生地上开花、地下结果,向下扎根,向阳生长的特性,按照廉洁自律准则内容,挖掘出了花生“潜心笃志、守正笃行,倾心奉献、务实担当,静心修身、默默有为”的廉洁元素,展现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校优秀农民大学生肖又香“红心为民、初心如一”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3.重点工作督查抓早抓小。按照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的检查督导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我们上学期参与了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办学评估、人事招聘及考察、办学不规范行为的清理与整改、收送红包礼金的专项整治、作风建设、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排查与梳理等重点工作督导检查,下发检查通报2期(疫情防控与作风建设),开展谈心谈话60人次以上,下到科室参加集体学习2次,违纪违规处理2人次。

    4.自身建设逐步得到提高。上学期召开纪委会3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纪委会议及文件精神,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全期向学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汇报5次,研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纪委委员和监察室的同志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办案水平、工作执行力稳步提高,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志们的广泛认可。

    二、2022年下学期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

    根据2022年8月18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交流推进会的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重点攻坚带动全面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铁的纪律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净化政治生态、压实政治责任;协助市纪委驻教育纪检组做好政治生态常态化监测分析,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强巡察整改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高度关注、及时处置敏感舆情。

    2.统筹“四个效果”和安全底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学校发展环境。精准执纪,处理好反腐败与促发展的关系。学校党委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四个效果”的关系,即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经济效果,确保安全底线,确保学校健康平稳发展。加大对基建维修、资产管理、项目培训、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力度;强化作风建设,处理好纠“四风”与树新风的关系,加强风腐一体治理,巩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成果,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执行力)等问题,继续抓好师德师风教育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3.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努力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清廉学校示范点。一是学校党委扩大会研究决定创建清廉校园,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清廉学校示范点,学校纪委一定按照市纪委创建工作方案,抓好落实。二是创建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不能一边参与创建,一边违纪违规(清廉学校创建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有案件发生会一票否决)。真正认识到清廉是本色,清廉是底线,清廉是文化。三是要充分发挥益阳开放大学在清廉建设上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教师和全体学员中逐步形成敬廉、崇廉、倡廉、守廉的精神境界和良好风尚。

    三、工作要求

    1.站稳政治立场,认清大势大局。

    一是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看,要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任重道远”(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政治判断,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决战决胜。二是从清廉益阳、清廉校园建设的要求上看,最近省里印发了清廉湖南建设评价考核办法,这是事关全市绩效考核的大事,市里也会同步制定考核方案。阳艳书记强调,要强化“四责协同”(指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把“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三是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看,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习近平最近在考察人民大学时指出,党办的大学要让党放心,人民办的大学要不负人民。四是从贯彻学校党委从严治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看,学校实施“四大战略”、创建“五个校园”,必须要有纪律作为保障。从以上四个方面来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绷紧法纪之弦,严守清廉底线。

    法纪意识和法纪思维是我们每个干部必备的基本功,纪和法是两个层面,纪要严于法,破法必先破纪,破纪必有苗头。有的同志不学法律法规,不敬畏法纪,有的同志游走在法纪的边缘,有的同志偶尔破纪没被发现而沾沾自喜,有的同志认为有关系有靠山,出了问题找人摆平。党委书记、校长曹萍谆谆告诫同志们:“在贪腐问题上,不能心存侥幸,不能认为自己有靠山、有关系,其实最大的靠山是制度,最大的底气是廉洁自律”。我们在座的每位干部务必率先垂范,行为示范,守住清廉底线。

    3.坚持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着重抓住作风建设、招生考试、财物管理、选人用人等

    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学校权力制约监督,完善《益阳开放大学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做到问题早提醒、早发现、早预防。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严格落实内控内审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限牌禁赌“六个严禁”》和教职员工上下班刷脸考勤制度,大家自觉的在制度规范下开展工作,防止和防范有的部门脱离监管,搞独立王国。

    4.坚持文化引领,共创清廉校园。

    我们坚持纪律威慑与文化感染双重发力,在保持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下,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共创清廉校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廉洁理念为根本,以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把廉洁文化纳入教书育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辐射力,有效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校园发展环境,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开放大学而共同奋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