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专栏

  • 廉评竞赛优秀作品选登(二)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监察室 作者:
  •                          

     修炼“眼中尺”  锻造“不坏身”

    --《不可触碰的底线(4)》观后感

    监察室  郝雪丽

     

    冬奥会上,王蒙的一句“我的眼就是尺”的解说词爆红全网。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4》中剖析的8名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蜕变轨迹,我深刻感到,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眼中都要有廉洁戒尺,才能对权力心存敬畏,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一、在锤炼忠诚品质中“塑廉魂”龚仁军在历年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称“绝不收受与履行职务有关的钱物和吃请,不在执法领域打招呼”,而在八小时之外,他却热衷于借酒做局,通过帮人打招呼从中获利,是典型的“两面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战胜自己?要把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改造世界观,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自觉以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以远大理想和宏伟事业来激励自己,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来鞭策自己,就一定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在严守纪律规矩中“修廉身”。吴齐放和龚昱波分别是南县和安化县城投公司曾经的“一把手”,他们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亲属谋取私利,结果自毁前程、害人害己,给家庭带来极大伤害。党员干部要强化规则意识,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制度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要经常算算违法违纪的“政治帐”“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帐”,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知纪懂法的“明白人”,做严守底线的“规矩人”,做简静高洁的“纯粹人”,在生活中时时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在守住为官底线中“立廉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夏立群、熊罗生、唐再先等司法工作人员,本该用手中的权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他们却把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让公平失去了准绳、让正义无法伸张。现实中,一些人权力观扭曲,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用手中权力给自己谋私利。一些不法商人拉拢领导干部,往往不是因为领导干部本人有多大魅力,而是因为手中有可以让他们牟利发财的权力;一些人向领导干部讨好、献媚,实际上也是奔着领导手中的权力而来的。作为领导干部,要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从而勒紧心中的“紧箍咒”。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