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专栏

  • 益阳开放大学:清廉校园建设在行动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益阳开放大学 作者:石迎姝 史桂湘

  • 近日,益阳开放大学结合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和党委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总结业务工作的同时,就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盘点,互相提醒,严明纪律。在与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过程中,党委书记、校长曹萍谆谆告诫同志们:“在贪腐问题上,不能心存侥幸,不能认为自己有靠山、有关系,其实最大的靠山是组织,最大的底气是廉洁自律”。本学期以来,学校将清廉校园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营造了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注重抓早抓小,擦亮清廉底色。益阳开放大学坚持把督查工作深入一线,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学校纪委的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学校清廉校园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中强有力的发挥监察督导作用。2021年,学校召开了6次纪委例会,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对财务、招生、成人教育等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做到问题早提醒、早发现、早预防。

    加强政治教育,涵养清廉元素。益阳开放大学作为全省第一批确认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将清廉元素融入红色教育之中,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品牌,2021年,学校举办党员培训24期,培训学员达2100余人。学校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和师德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在远程教育楼门厅过道、楼道口等醒目位置悬挂了党风廉政文化宣传牌,如 “监督是最大的关心,最好的爱护,最忠诚的帮助”、“扬清廉家风,创清廉校园”等,让党员干部能够时刻警醒,知敬畏、守底线。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不可逾越的底线3》,组织正科级以上干部签署“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书,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组织学习《益阳市6起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典型案例通报》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清廉元素不断融入各种教育当中。

    深化标本兼治,开展清廉行动。学校将清廉校园建设当做政治任务来抓,实施校风清净、政风清明、监督促廉“三大行动”。2021年以来,学校下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先后制定“清廉校园”及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学校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限牌禁赌“六个严禁”》《教职工校外兼职兼课的暂行规定》《监考及考务工作人员“六个不准”》等多项制度,筑牢纪律高压线、制度防火墙,扎实开展清廉行动。今年1月,学校以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向全体教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开展面对面谈话46次,征集到意见、建议75条,并逐一整改。2021年,学校共处理在师德师风上存在问题、工作作风漂浮的教职工、干部11人,班子成员提醒谈话390余人次,不断加强加强执纪问责,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曹萍在2022年年初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会上强调:“学校要突出清廉校园建设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监督第一职责,着力营造干部清廉、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政治生态和校园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益阳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为我市三高四新建设贡献开放大学力量。”2021年,学校获评湖南开放大学优秀分校、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级平安单位等荣誉称号,党委书记、校长曹萍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全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陈萍老师被国家开放大学评为师德标兵,王晓娟老师被国家开放大学评为优秀班主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