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印发《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建设“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工会(创文办) 作者:
  •  

    益开大字〔202237

     

     

    益阳开放大学

    关于印发《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建设“文明校园”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学院:

    现将《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建设“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开放大学

                     2022428

     

     


    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建设“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师生的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维护学校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学校“五个校园”建设实施意见,特制订“文明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基本目标

    把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此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加强文明创建的深度与广度,把文明创建辐射到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各项日常工作中。通过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以德治校进程,净化育人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校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加强和改进学校内部管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美化校园环境,通过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开展,推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

    学校在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到“十四五”末期建成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和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市州开放大学。

    三、“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小组

    组长:易新

    副组长:夏强辉

    成员:甘永发 容剑 唐箭 谌艳 方艺 陈萍 宋义云 史桂湘 李坚贞 杨绍安 朱金武 段莉 王友香 张大义

    下设“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办公室

    主任:夏强辉

    创文专干:王友香 张大义

    成员:各处室(中心)、学院创文资料员

    四、活动内容与要求

    1.加强统一领导,持续开展创建活动

    学校党委对创建文明校园负总责,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作为总体目标,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中心工作,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领导,策划和实施。做到有规划部署,有经费投入,有专职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

    2.明确办学方向,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以“创办一流开放大学,培养合格的有特长的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以勤政、廉政、务实、高效为目标,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完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党支部的学习和活动制度、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治校水平。

    注重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加强师德建设,建立并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机制,签订教职工文明规范承诺书。广泛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活动,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表彰先进,带动全体。

    鼓励支持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学历提升,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使用培训,确保人人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促进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4.坚持德育为首,切实改进德育工作

    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加强德育工作力度,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使每位教师成为管理者、教育者,形成全员重视,关心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为重点,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把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5.规范学校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使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在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支持服务,增加录播课、直播课,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教育科研的管理,通过开展青年教师上汇报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学科带头人上优质课,鼓励教师参加各专业、各层次的比赛,促进教师树立精品课的意识。通过组织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6.加强校园建设,优化教书育人环境

    优化育人环境,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定期开展卫生清扫,加强对各办公室、卫生责任区、宾馆、食堂以及租赁单位的卫生检查和内务督查评比,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核心,开展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健全文化宣传阵地,加强书香校园建设,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每年元月份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创建“文明校园”的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每年211

    坚持每周四下午的科室集中学习,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和主题活动,深刻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创建文明校园的自觉性,形成创建文明校园,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局面。

    (三)督查推进阶段:每年3月、6月、9月、12

    学校创文办会同监察室定期进行督查和指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及时补漏。

    (四)总结表彰阶段:每年12月份

    总结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开展情况,整理、建立各种工作台账和资料,表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先进处室和个人。

     


     

     

  • 分享到: